【好书推荐】《知行八谈: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决定人生》
日期:2024-02-28 09:20:27  发布人:

知识是石,敲出生命之火;知识是火,点燃命运之灯;知识是灯,照亮人生之路;知识是路,通往梦想之境!

权力有限,财富有价,而知识无限又无价。柏拉图2000多年前就断言:“知识是一切能力中最强的力量。”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高尔基认为:“只有知识才是力量。”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纵观人类发展史,不断学习新知识是发展、进步的关键。彼得大帝乔装打扮,以平民身份微服遍访西欧各国,学习治国之道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他的“不耻下问”掀起轩然大波,最终改变了沙皇俄国的落后面貌。是人民用知识挽救了中国,改变了落后挨打的命运;是人民用知识建设了中国,探索了一条符合国情的道路;是人民用知识谱写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

书中自有千钟粟。北宋汪洙《神童诗》云:“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封建社会,科举考试是读书人入仕官的最主要方式。古人说“学而优则仕”,这一方面是谋生和养家糊口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关键途径。

《资治通鉴》中“孙权劝学”的典故广为流传。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随着我国干部录用制度的改革,高学历人才进入干部队伍成为必然。2014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共招聘逾21万人,却有1300多万人报考,平均录取比例68﹕1。如此多的报考者,如此低的录用率,高学历者胜出的概率自然更高。据统计,60后副部级以上官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超过八成。1999年以来,清华毕业走上省部级以上领导岗位的已逾350人。清华大学被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摇篮,走出来的治国之才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占比曾达25%(中共十六届和十七届),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更一度高达44.4%(中共十六届)。可见,不经过正规高等教育基本不可能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而各省(市、自治区)的很多中高层官员,师出于省内同一所高校的已司空见惯。

书中自有黄金屋。人生在世,谁不想过高质量的生活?“书中自有黄金屋”直白地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学习的必要性。读书的目的是获取知识,而知识不仅创造财富,其本身就是财富。有位记者曾问李嘉诚:“今天你拥有如此巨大的商业王国,靠的是什么?”李嘉诚答:“知识。”有位外商也曾问他:“李先生,您成功靠什么?”李嘉诚毫不犹豫地回答:“靠学习,不断地学习。”

知识就是财富。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一市民在古玩市场花5元淘得一陶罐,后经专家鉴定属稀世古董,价值126万元。卖罐人得知后悔恨不已。知识为“市民”带来丰厚的财富,无知为“卖罐人”带来无尽的懊悔。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人一夜暴富,靠的是勤劳、经验和胆大。他们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农民,大都没有经历正规的高等教育,涌现了一批知名企业家,如鲁冠球、牛根生、年广久、牟其中等,这样的情形已难以复制。纵观中国当今商界风云人物,大多身名校。北京大学毕业的,有百度CEO李彦宏、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和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等。复旦大学毕业的,有新浪CEO曹国伟、盛大创始人兼CEO陈天桥等。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等。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高级顾问柳传志,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巨人”史玉柱,毕业于浙江大学;搜狐公司董事CEO张朝阳,毕业于清华大学;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创立网易公司的丁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毕业于中南大学。

书中自有颜如玉。北宋名相王安石,20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征联招亲“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一时对答不出,便默记心中。到了京城,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遂高中进士。归乡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招亲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被招为快婿。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副巧合对联,竟成就了王安石两大喜事,双喜临门!王安石醉中挥笔写下“囍”字,从此流传开来。

北宋词坛才子秦观,是“苏门四学士”之一。相传秦观娶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为妻时,曾被苏小妹出联难倒。新婚之夜,秦观因高兴喝醉了,送走客人,正兴冲冲地奔到洞房时,苏小妹突然双手将门关上,并随口吟出上联:“推出门前月”,要秦观对出下联才能入洞房。秦观因为醉酒,反应有点迟钝,徘徊在院子里冥思苦想,迟迟进不了门。看到这一幕的人,马上告诉了苏东坡。苏东坡藏身假山后面,捡起一块石头向水池扔去。“咚”地一声,一下子惊醒了秦观,他兴冲冲地说:“有了!”随吟出下联:“一石惊破水中天。”秦观吟出如此绝妙的下联,苏小妹高兴地打开了房门。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次,苏轼游莫干山,来到山腰一座寺庙。方丈见来人穿着格外简朴,淡淡地应酬道:“坐!”对小和尚吩咐:“茶!”苏轼落坐,喝茶。方丈随便和他谈了几句,见来人出语不凡,马上请苏轼入大殿,摆下椅子说:“请坐!”又吩咐小和尚:“敬茶!”苏轼继续和他攀谈,妙语连珠,方丈连连称是,很快起身请苏轼进入静雅的客厅,恭敬地说:“请上座!”又吩咐小和尚:“敬香茶!”苏轼见方丈十分势利,坐一会儿就告辞了。方丈见挽留不住,就请苏轼题字留念。苏轼写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香茶。”这个故事告诫我们不能以貌取人,同时说明了饱学之士自会“眉睫之间舒卷风云之色,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

爱读书的女人更优雅。现代社会,女性的美大致可分为三类:形象美、气质美和知性美。长相无法选择,而气质美和知性美则可通过后天努力获得。知识可以培养女人的内涵。美丽女人应该是爱读书、读好书的,爱读书的女人亦会变得像好书那样经久耐看。诚如孟子所言:“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谓之大。”所以,要想做一个美丽的女人,就要多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读书还可以提升人的品位,喜欢读书的人,都是不俗的人;只有不俗的人,才有资格做优雅的人!

 

▍感悟小语>>>

腹有诗书情志高,胸无点墨百事哀。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