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终身学习,大势所趋》
日期:2024-02-23 09:18:35  发布人: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人类社会进入“知识大爆炸”的信息时代。据统计,现代社会人们广泛应用的知识,90%来自最近30年,而知识更新换代的周期已缩短到5年。1983年,我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银河”研制成功,运算速度每秒1亿次。2017年,我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神威”以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运算力,斩获全球超算排行榜第一运算速度34年提高了10亿倍!2023年2月,4台中国产的量子计算机亮相合肥,其计算速度超越现有最强的超级计算机。可以预计,天量的新知识,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喷薄而出。未来数年,知识爆炸的力度将会更加猛烈,知识更新换代的周期将不是以年而是以月乃至以周计!在背景下,每个人不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还要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不然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很快被淘汰。

1993年,我国颁布《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首次提出成人教育是传统学校教育向终身教育发展的一种新型教育制度。21世纪初,我国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终身学习,已不仅是个人主观需要,更成为国家对每位公民的基本要求。

有一网络段子令人啼笑皆非。青年向大师哭诉:“大师,我高考失利,考不上大学,父母责骂我,女朋友也离我而去,请您收下我,让我皈依佛门吧!”只见大师拿出一叠高考资料,青年恍然大悟:“大师是叫我不要放弃高考,明年再战,吗?”大师摇头说道:“施主,我们这里只招本科以上,你还是先考上本科再过来面试吧!”这个时代,没有学历,出家都被嫌弃。

我国推进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655万人,毛入学率达59.6%,高等教育已成为大众教育。随着“凡进必考”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学历水平不断提高,高级领导干部中,名校毕业,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大有人在,整体文化水平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种形势下,领导干部仅作为专业型人才,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工作要求,要不断加强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成为既专又博的复合型人才。

有为之人,皆是勤学、善学之人。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胡锦涛清华大学毕业10年内,先后在学校过科研,在工程局当过技术员,在机关担任过秘书,后来走上领导岗位,最终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

 

▍感悟小语>>>

一日不读书,别人看不出;一月不读书,谈吐会暴粗。

一年不读书,思维笨如猪;一生不读书,人生肯定输。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