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生活方式决定健康度》
日期:2023-12-11 11:35:42  发布人:

生物学家推断:人的理论寿命最短100岁,最长175岁。目前公认人的理想寿命是120岁。要想轻轻松松活100岁,幸福快乐一辈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钟南山院士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健康的各要素中,生活方式占60%,父母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占8%,气候因素占7%。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在《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了健康的16字格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有道是“病从口入”,平衡膳食对健康极其重要。现代社会物质十分丰富,能吃是口福,吃了不胖是幸福,吃了健康是享福。如果你不想成为“垃圾”,请远离垃圾食品。一些人面对山珍海味、珍馐美酒,山吃海喝,在无节制地满足口腹之欲时,也埋下了“三高”的祸患: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如果合理饮食,落得个高薪、高职、高寿,岂不美哉!一日三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要多喝水,常饮茶;少吃盐,多吃醋;少吃荤,多吃素。要多吃全谷食物、低脂食物、水果和蔬菜,少吃或不吃油炸、腌渍、烧烤食物。国家统计局原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曾戏言养生:猪吃什么就吃什么,过去的贫下中农吃什么就吃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医学研究表明,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肌的收缩力,改善全身的血液供给,有效预防心脏病的发生。锻炼还可以对脑产生影响,增加“脑源性神经因子”的形成量,提高脑细胞抑制氧化物和毒素产生的能力。缺乏运动,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就会下降,发病概率明显升高。常年静坐的人,其死亡率明显高于保持运动的人。

落实在于行动。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很多人疲于奔命,无暇顾及身体,总是“等有时间再说”。然而,等到失去健康乃至生命时,一切悔之晚矣。有一个人,20岁开始奋斗,50多岁时成了全球有名的亿万富翁,但长期疲于奔命积劳成疾,卧于病榻,等待死神降临。记者到病床前采访他:“您一生用30多年的时间取得了这么了不起的成就,虽然将不久于人世,但也应该死而无憾了吧?”这位富翁却说:“记者先生你错了,如果能用一生赚来的钱换回健康,我也愿意,可惜做不到了!”

常惊闻某人年纪轻轻累死在工作岗位,医学上称“过劳死”,仔细想想,何不保持生命之树常,做更长久的贡献呢?抽出时间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于己、于家、于社会都是有利的。央视前著名播音员、曾获“金话筒终身成就奖”罗京,“只要有重活儿,他就会在最快的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平常人一次两次容易,他一干就是25年”,2008年7月被确诊为淋巴癌,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和化疗,2009年6月过世,英年48岁。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得者、著名影视演员傅彪,和妻子曾被评为北京市“恩爱夫妻”。有人说傅彪生病都是拍戏拍出来的,过度劳累是诱因。傅彪曾感慨:“这个圈子很拼命,拼体力和脑力,我就是以身试‘法’!建议大家尽量减少身体的透支!”傅彪两度换肝,最后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去世时年仅42岁。“过劳死”中年男性居多,而中年男性头上顶着国和家,肩上扛着爹和妈,手上牵着妻和娃,万一不幸打个滑,想想后果多可怕。

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富豪最想拥有的是健康,第二是家庭生活,第三是时间,第四是学习机会,最后才是物质财富。调查显示,中国超六成富豪有亚健康问题,而富豪维持健康的方式也与众人无异:适量运动+合理膳食。

 

▍感悟小语>>>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几十年,幸福快乐一辈子。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