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培养孩子是大事》
日期:2023-12-18 09:26:45  发布人:

教育不好孩子,自己后半生不会幸福,甚至影响三四代人的幸福。不注重孩子的培养,你今天的优势很可能转化为明天的劣势,30年后,村的孩子也可能领导省长的孩子。

孩子教育成功是100%的成功。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性格、情操、志趣、体魄、品德、学业,甚至将来的择业、婚恋、家庭关系都有着积极影响。树苗不可能倒着生长,教育孩子没有回头路可走。清华一学霸的母亲总结:“小学重态度,初中重习惯,高中重品行,大学重素养,未来重选择,成长的程序不可颠倒。”培养孩子,家长引导最重要,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

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表明,在家庭教育上,你播种了希望,付出了汗水,必将收获丰硕的果实。历史上许多杰出人士,如我国的孟子、陶侃、欧阳修等,国外的达尔文、华盛顿等,从小都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留下了许多传世佳话。孟母三迁,成就了“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的亚圣孟子;陶母截发筵宾、封坛退鲊,成就了恪守清廉的东晋大司马陶侃;欧母以荻画地,成就了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的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

岳母刺字励后人。为激励岳飞从小立志报国,岳母在岳飞后背刺上“尽忠报国”四字。在母亲的熏陶下,岳飞从小就立下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收复失土,报效国家的志向。他文武双修,伟大战斗中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人生诗篇。

李嘉诚不仅事业成功,而且教子有方。在当今“富二代”为人诟病的年代,两个孩子李泽钜和李泽楷不仅事业辉煌,而且受人尊重。为培养孩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李嘉诚带儿子挤巴士上学,让他们小就开始做杂工、侍应生,在高尔夫球场做球童。在儿子日常教育中,李嘉诚将做好人、做正直的人的思想,潜移默化地灌输到了儿子的心中。有一次,香港刮台风,家门前的大树被刮倒了,他看到两个菲律宾工人在风雨中锯树,马上把儿子从床上喊了起来,指着窗外说:“他们背井离乡来到香港工作多辛苦,你们去帮帮吧。”李泽钜和李泽楷马上穿上衣走进风雨。

有一位女性以一己之力将13个子女全部培养成博士,美国总统赞其为“伟大的母亲”,她就是“当代福尔摩斯”、国际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的母亲王淑贞。1948年李家为避战火迁居台湾。年春节前夕丈夫遭遇海难突然离世,王淑贞独自扛起家的重担。为了供养13个孩子,她从“阔太”到“下人”,以勤劳、刻苦、坚强、善良教育影响着子女。王淑贞非常重视教育,对儿女要求严格,近乎苛刻,经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孩子们说:“以后要有本事,有出息。”在家里,她坚持用江淮官话与子女交流,提醒他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在这样的家教和培养下,李家13个孩子全部拿到了博士学位,其中有3位被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这在世界范围内都绝对是个奇迹!

看今天,一些“官二代”“富二代”,有的挥霍无度,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有的飞扬跋扈,到处惹是生非。孩子是家长放飞的风筝,至于是腾空还是坠落,考验的是家长的智慧。

孩子教育失败是100%的失败。

2010年10月16日,某公安局副局长之子,在河北大学生活区酒驾致女大学生一死一伤。被保安和学生截住时,他借着酒劲口出狂言:“有本事你告我去,我爸是李刚!”此事不仅在社会上影响恶劣,而且引发了网友“我爸是李刚”的造句大赛。肇事者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其父也迫于舆论压力辞职,隐姓埋名。2011年9月17日,因追求周某不成,某公务员之子陶某某携带一瓶打火机油来到周家,破门而入,趁周某不备,把打火机油浇到对方头上并点燃,不停叫嚣“去死吧”,造成被害人一只耳朵被烧掉,全身烧伤面积超过30%,整个人面目全非。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陶某某有期徒刑12年零1个月。2012年9月,在加拿大留学生汤某某,将漂洋过海探望他的生母杀死。最后,汤某某因涉嫌杀母弃尸并意图杀害父亲,被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以及一项企图谋杀罪。

据报道,被誉为“歌王”的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李某某,有两个儿子,小儿子由于受到过分溺爱,有恃无恐,2011年因打人被刑拘,2013年又因伙同另外四人轮奸一位女性被判刑10年。大儿子为李某某与前妻之子,跟着母亲生活自幼受到严格教育,成长得特别好,同事和领导对其评价很高。

培养孩子就像买房子,首付越多,以后就越轻松;首付越少,以后每年都要付出很多,而且要付好多年,甚至一辈子。

▍感悟小语>>>

孩子教育成功是100%的成功,孩子教育失败是100%的失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