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 执着,成就事业的法宝》
日期:2021-12-16 14:39:14  发布人:

执着,成就事业的法宝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就事业贵在锲而不舍,不能见异思迁,一曝十寒。马云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法国作家莫泊桑有一句名言:“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当你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还能坚持,才是真正的坚持!成功永远属于一直在跑的人。

很多人在固定的岗位上,长年累月、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做一件事,打磨出极致的产品、作品,创造出不凡的业绩。有一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一万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达·芬奇画画是从一只只鸡蛋开始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着不同角度、不同光线,从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这才有了后来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一次报告会上说:“我的成功源于对航天事业的执着追求。”在航天训练中,脸往往会被拉得变形,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下来,而近旁有一个警报器,受不了时可以按警报器停下来。但十几年来,他和队友从没有按过警报器。正是凭这种不懈追求,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飞天成功。

没有执着,就不会有人间奇迹。20 世纪60 年代,以杨贵为书记的河南林县县委带领10 万民工上太行山,克服了一个个超乎想象的困难,锲而不舍苦战10年,终于在层峦叠嶂的太行山腰开凿出一条长达1500 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变了全县严重缺水的恶劣生产、生活环境,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2016 9 25 日,直径达500 米的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正式启用。它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 倍,比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 倍,将在未来20 年至30 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可谁能想到,为了建设中国的这个苍穹之眼,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眼”射电望远镜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带领他的团队耗费了整整22 年的心血,光选址就用了11 年。22 年时间里,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之重器。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是成功者与失败者最显著的区别。

北宋政治家、思想家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有一段经典的论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成就一番事业,要有恒心、恒志、恒力。“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滴水穿石,不是因水滴之强大,而是不舍昼夜;绳可断木,不是因绳之锋利,而在坚持不懈。宋代文学家苏轼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大家都知道这副名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据清人邓文滨《醒睡录》记载,此联作者为明朝孝廉胡寄垣。胡寄垣“初入学,试下等,愤甚,即登楼读书,不下梯者三年。自题联……,后数年遂中”。上联用项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说明做事要有项羽那种拼搏到底、义无反顾的决心;下联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吴雪耻的典故,表示要学越王勾践那样具备刻苦自励、发愤图强的毅力。

“横空出世清宫史,二月河畔听涛声。”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66 年,他高中毕业后入伍,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紧张、枯燥、艰苦甚至危险的军旅生活。自古英才磨难多。其间作为工程兵的他被水淹过、炮崩过、电打过,房屋塌了被压住过,还出过车祸,真可谓九死一生。就是在这样的岁月,二月河没有放松对学习的努力,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告诫自己,成长进步的捷径,就是勤奋学习,努力汲取各种营养,在艰苦中锻炼成长。长期的知识积累为他转业后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月河40 岁开始文学创作,先是在“红学”研究中崭露头角,后萌发了创作“帝王系列”的强烈冲动。1984 年至1996 年,他先后创作了三部“帝王系列”鸿篇巨制《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共430 余万字。其中前两部小说,分别荣获河南省政府文学大奖并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轰动海内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月河没上过大学,但他是名副其实的清史大家,著名的文化学者,在多所大学任兼职教授,现为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南非著名黑人领袖曼德拉,终其大半生执着于捍卫人权、废除南非种族歧视制度的伟大事业,进行了长达50 年艰苦卓绝的斗争,铁窗面壁28 年。最终,从阶下囚成为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为新南非开创了一个民主统一的局面,被尊称为“南非国父”。因为对事业的执着,他获得了100 多个奖项,其中最著名的便是1993 年的诺贝尔和平奖。2004 年,他被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2009 年,联合国大会为表彰其对和平、文化与自由的贡献,宣布7 18 日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

一次一位学生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修到他那样博大精深的学问。苏格拉底听了并不直接回答,只是说:“今天我们只学会一件最简单、最容易的事:每个人都把胳膊尽量往前,然后再向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天我们做300 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谁坚持了?”有九成学生骄傲地举起手来。一年以后再问,全班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老子说:“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很多人经常在做了90% 的努力后,放弃了最后可以让他们成功的10%“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段路往往是最艰苦难行的,能否坚定不移地走好最后一段路是成功的关键。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只不过是在物理实验中把一个旋钮多旋了几圈,一个改变世界的发明就诞生了。而在这之前,爱迪生及许多科学家都认为电话不可行而放弃了实验,从而错失了获得成功的机会。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把一头鲨鱼和一群小鱼放到同一个水池中,中间用透明的钢化玻璃隔开。一开始,鲨鱼总是试图冲破玻璃吃掉对面的小鱼,但屡屡碰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后,鲨鱼开始远离那面透明而坚硬的钢化玻璃,放弃了吃小鱼的努力。之后,科学家把钢化玻璃取走,但鲨鱼竟然对近在咫尺的小鱼熟视无睹。一次次的碰壁,让鲨鱼彻底失去了吃小鱼的信心,甘于接受失败的命运,放弃了唾手可得的成功。

 

感悟小语>>>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明]胡寄垣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