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 心态,成就事业的磐石》
日期:2021-12-15 09:18:09  发布人:

第一篇

亮丽一字人生

 

心态,成就事业的磐石

春夏秋冬是风景,起起伏伏是人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业的发展也一定会有起伏。“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之上有晴空。”成就一番好事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勇于迎接挑战。拿破仑·希尔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他的心态。”

每个人都会遇到顺境和逆境,不要为暂时的荣耀沾沾自喜,也不要为一时的挫折悲观失望、一蹶不振。人生可以是喜剧也可以是悲剧,导演就是自己。成功者无不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而失败者则多以消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般地栖居。”无论遇见什么,那都是我们生命的典藏。

美国第32 任总统罗斯福任纽约州议员时,患上了脊髓灰质炎。医生说:“你将不能再行走。”罗斯福坚定地说道:“我还要走路,我要走进白宫。”第一次竞选总统时,罗斯福对助手们说:“你们布置一个大讲台,我要让所有选民看到我这个肢体麻痹的人,可以自己走到前面演讲,不需要任何拐杖。”当天,他穿着笔挺的西装,步履坚定地走向讲台。罗斯福的步伐,让人们感受到他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信心,给人留下了良好印象。他是美国历史上迄今唯一连任四届的总统。

“人生由我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我们每个人都像一个空瓶子,你心里装着什么,就会得到什么。你的内心装着能量,你的身体就充满能量;你的内心装着喜悦,你的生活就满是喜悦;你的内心装着自信,你的人生就自信。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是生命中的阳光和雨露,是雄鹰展开的双翼。英国著名作家兰布里奇曾说:“两个人同时从一个栅栏往外看去,一个人看到的是泥土,另一个人看到的却是繁星。”打开窗子,有人看到的是污泥,有人看到的是荷花。有的人即便被人推到水中,也会衔着一条鱼上岸。美国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告诫儿子:“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负担,人生就是地狱!”德国的马丁·路德有一句名言:“即使世界明天毁灭,我也要在今天种下我的葡萄树。”

逆境是磨炼意志的熔钢炉,困苦是完善人格的助燃剂。人生不可能总是顺心如意,但持续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被抛在后面。古往今来,成功者无不是在狂风暴雨中看到美丽的彩虹,在一败涂地中看到美好的未来,不断调整自我、奋发进取,最终登上成功的巅峰;而失败者则大多以消极悲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心灵笼罩着阴霾,自身潜能无法发挥,人生最终走向灰暗。世界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告诉我们:心态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命运就跟着改变。

常言说:百病生于心。古时有一位国王,梦见日落了,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谢了,便叫王后给他解梦。王后说:“大事不好。日落了指国运已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众离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谢了指好景不长了。”国王惊出一身冷汗,从此患病不起。一天,国王召见一位老臣,在病榻上说出他的心事。老臣听后大笑说:“太好了!日落帝星出,海枯龙爪显。山崩地太平,花落籽团圆!”国王一听全身轻松,很快痊愈。

消极的心态是失败的根源。一位苏联运动员和一位美国运动员参加铅球比赛。论实力,苏联运动员要远超美国运动员。比赛前,两人先后到场地练球,美国运动员不管怎样努力也赶不上。当苏联运动员走后,她索性拿铅球在苏联运动员的最远球痕前砸了两个坑,就回去睡觉了。翌日,苏联运动员看到美国运动员的“纪录”后,大吃一惊,由于心理压力太大,整个晚上没有睡好。正式比赛时,苏联运动员发挥失常,反而败给了美国运动员。

女人,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2008 1 月,知名女演员刘涛与曾经的“京城四少”之一、资产达4 亿元的王珂在北京斥资400 万元举行盛大婚礼,随后刘涛宣布退出演艺圈,专心做家庭主妇。但不久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让王珂的事业遭受重创。王珂在破产后终日以安眠药度日并患上药瘾,曾在刘涛生产之日突然倒地失禁,一度心脏停跳,靠电击救回性命。2010 4 月,刘涛复出重回娱乐圈。圈内人士透露,刘涛“像疯了一样接戏,很辛苦”。“她的确在走一条‘患难夫妻’的路,挣钱缓解危机。”经过数年奋斗,如今的刘涛,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甜蜜。刘涛,一个40 岁的青年女性,用积极的心态和成功的事业挽救了丈夫和家庭,同时也证明了自己。

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人抬头看天,看到的是雨后彩虹,蓝天白云;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积水,艰难绝望。“等老公出来时,我要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非法经营身陷囹圄后,原本在幕后相夫教子的妻子杜鹃,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挑起“守业”和“开拓”两大重担,通过改组董事会让国美继续姓“黄”,“大棒+ 定心丸”安抚管理层,狠抓销售业务和企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力挽大厦于将倾,创造了“冬天里的春天”,打理出一个年销售额达千亿元的商界帝国,维护了国美作为中国家电连锁零售业第一品牌的地位和荣誉。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美丽女人罗子君,30 多岁,一直在家做全职太太,却猝不及防被一个平凡女人夺走了丈夫,最后被迫离婚。一直生活安逸、养尊处优的罗子君及时改变心态,在朋友的帮助下重新进入职场,在自我历练中不断成长,走向人生下一程。

“靠父母你最多是公主,靠丈夫你最多是王妃,靠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如果说,这是规劝女性端正“三观”的话,那么当下的“啃老族”更应思考:一旦父母无力养你,你拿什么拯救自己?有句俗语说得好:父母有不如自己有,配偶有也得伸伸手。曾有谜语这样说:“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谜底就是“啃老族”。啃老族游离于社会大环境之外,心理扭曲,长期会导致自闭症、社交恐惧症,有的甚至会引发犯罪行为。啃老族使老人常常处于焦虑之中,多数家庭会因此产生争吵,造成家庭危机四伏。2012 8 13 日,在福建漳州云霄双溪口,好吃懒做、经常跟家里要钱的23 岁男子林某跳楼身亡,原因竟然是“抗议”家里不给钱用。2014 4 23 日,台湾高雄一名黄姓女子只因向父母要钱不成,竟割腕跑到自家顶楼跳楼,惊动大批警察和消防人员,引起周边交通大瘫痪。2017 8 月,江苏镇江一名26 岁无业男子,向父亲索要5000 元未果,喝了一口百草枯躺床上等死。父亲报警后,男子还爆粗口。民警怒斥:“你26岁了,不是6岁!

奉劝“小年轻”们,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一种积极而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一个人,心态变了,德行就变了;德行变了,运气就变了;运气变了,命运就变了。因此,不论处于何种环境和条件下,我们都要摆脱消极心态的束缚,以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心态看待世界与人生,对待生活与工作,掌控命运航向,收获事业、财富、健康、幸福和成功。

 

感悟小语>>>

              要成功,先发“疯”,奋不顾身向前冲。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