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一.基本概述

2001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由周口广播电视大学、周口农业学校、沈丘师范学校、周口艺术学校的图书馆、室组建而成,当时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借阅是封闭式、人工手写借阅记录,有独立馆舍两处(原农校校区和沈丘师范校区各一处),总面积为5千平方米,藏书21万册。2005年年初,图书馆定岗定编,副处级单位,李尊明任副馆长,正科级,工作人员 19名。20057月西华师范并入学院,西华师范图书馆3万多册图书及部分工作人员合并到了图书馆。20076月学院主校区搬迁到开元校区,新图书馆位于开元校区中心位置,濒湖邻水,四周花树环绕,环境幽雅,景色怡人,是学院标志性建筑之一。2015年周口卫生学校并入学院,周口卫生学校图书馆6万多册图书、资料(没编目上架)10位工作人员同时划归图书馆统一管理,图书馆队伍及图书、资料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和丰富。现有独立馆舍三处(开元校区、文昌校区、原农校区各一处),总面积为12798平方米。

图书馆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 为宗旨,集信息搜集、整理、传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为全院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信息服务和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二课堂。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图书馆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突出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培养读者终生学习的良好行为和习惯,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新馆建设、实质性合并、和服务师生的工作中,逐步凝练形成“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勇于奉献”的图书馆精神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馆风。

二.资源建设

图书馆现藏书53万册(12万册没编目上架),各类连续期刊737种,最早期刊可追溯到50年代。开元校图书馆建筑面积 6898平方米,位于学院的中心,四周环境幽雅,景色怡人,藏书 258488册;北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藏书160016册;文昌校区图书馆位于医学院中心的行政办公楼一、二层,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资料6万左右册(没编目上架)。设有社科书库三个、自然科学书库两个、文学书库两个、精品书库一个、医学类书库一个、电子阅览室一个、现期刊阅览室三个、过刊期刊室三个,阅览座位共 613席。

2006年图书馆主要工作是把几个合并学校图书和资料整理、分类、编目、数据录入、打包、搬迁、上架,当时人手少、工作量大、又牵涉到学院评估,全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怕苦,不怕累,发杨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夜晚加班到10点左右,20077月完成了所有工作,并及时对全院师生开放借阅。

2006年购图书2536册。20078月采购图书10.6万册。20098月采购图书5万册。2010年购图书74154册。2010年接受原西华师范校友会捐赠图书2万册。北京文博轩图书有限公司捐赠图书5千册。冶金出版社捐赠图书3千册。2014年光华基金捐赠图书2万册。

社科书库资源主要有马列毛、经济、文化 科学等十多种类,根据学院学科发展需求,进书比较多的有财经类、艺术类、文化教育类,藏书181949册。自然科学书库资源主要有各个自然学科理论、研究类,馆藏量比较多的有信息科学类、机械类、建筑类、工业技术类,藏书 114920万册。文学书库资源主要有古今中外文学作品近115758册。精品书库藏书5877册。医学书库资源主要有50年代以来医学期刊和中医、西医类,藏书 6万册(未编目上架)。

数据库有:万方电子中文期刊数据库、《中国博、硕论文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中国科技、商务信息数据库》等。

组织结构

馆长李冰良,副馆长谢洪党,全馆现有工作人员 36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5人,占全馆人员的13.8%,本科学历22人,占全馆人员的 61.1%,专科6人,占全馆人员的 16.7%,中级以上职称人。设有办公室、流通部、阅览部、信息技术部、采编部、文昌校区。

20053 月李尊明任副馆长,工作人员 共19人。

200612月成立了相关部门。流通部负责人:李岩,阅览部负责人:田桂平,采编部负责人:宋景华,农校区负责人:桑建庄。

200706月图书馆搬迁开元校区图书馆。

20099月,学院实行全员聘任制,新增设办公室,技术部。馆长:李尊明,副馆长:谢洪党,办公室主任:郑宇,流通部主任:许松河,阅览部主任:田桂平,技术部主任:韩磊,采编部主任:李晓雯,农校区负责人:桑建庄。工作人员 共36人。

20103月,图书馆党支部成立,党支部书记:李尊明,组织委员:许松河,宣传委员:谢洪党,纪检委员:田桂平。党员:9人。

2010 9月,李尊明退职,副馆长谢洪党主持图书馆工作。

20131 馆长薛洪到任。

20145月图书馆支部换选,党支部书记:谢洪党,组织委员:赵军,宣传委员:许松河,纪检委员:田桂平。党员:9

20157月周口卫生学校图书馆合并到学院图书馆,文昌校区负责人:周素琴

20161学院实行全员聘任制,馆长:李冰良,副馆长:谢洪党,工作人员共37人。

20165月图书馆支部换选,党支部书记:李冰良,组织委员:许松河,宣传委员:赵军,纪检委员:谢洪党。党员12

 

. 图书管理与读者服务

2006年制订完善了图书馆规章制度,明确了馆长、副馆长,图书管理员,阅览管理员工作职责,图书馆文明、礼貌用语等。

2007423是第12世界读书日,图书馆结合创建和谐校园行动,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各种读书活动。

    2008年在第13世界读书日学院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对外开放仪式,邀请了市政府、市人大、政协、宣传部、文化局、教育局、市团委、周口移动、周口电视台、周口日报社等单位领导。制订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借书证(校外人员)办证须知》

20099月学院实行全员聘任制,副馆长谢洪党到任。新增设办公室、技术部。

2012年第17世界读书日 成立了图书馆“读书会”。

2013年根据实际发展修订完善了图书馆规章制度,严格考勤制度,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办法,与评先、评优及学院的四制工作法的考评挂钩。

201610月依据新的高职高专图书馆章程,修订完善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规章制度,

服务永远是图书馆不变的宗旨,为方便师生借阅,图书馆实行阅览室每周7天开放(晚上到9点),书库每周6天开放,中午不休息的作息时间。

对于刚刚入校的新生,印发了《读者手册》,进行馆前教育,使他们很快了解图书馆、了解借阅图书的规章制度及借阅流程。

2013年开始,每年配合市卫生监督部门,免费给图书馆的老师进行健康体检,办理健康证。

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在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方面作了以下工作:

文化育人方面: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包括名著推荐、读书有奖征文、百科知识竞赛、读者之星评选、图书漂流等,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优化了校风学风;成立了“读书会”,定期不定期举行读书沙龙会,图书馆老师与同学共同分享读书快乐,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环境育人方面:图书馆把各种规章制度上墙公示,让学生养成遵章守规的好习惯,书库和阅览室张贴有、“净”、“竟”、“禁止吸烟”提示语以及名人名言,使学生养成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公德以及净化学生心灵的作用,从而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在服务育人方面:首先从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入手,真正做到既有为读者服务的意识,又有为读者服务的能力,通过人文、开放、自由、尽心的服务,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多样性,从而让他们在图书馆的服务中感受到关怀和满足,再让他们将这种关怀和满足传递开来,达到塑造美好人格、服务育人的目的和作用。

提高业务素质方面:为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全馆人员业务培训和学习;组织人员到周口师范学院图书馆、市图书馆考察、学习和交流;每年组织人员参加省高校图工委及数据库企业方举办的培训和学习会仪,从多方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