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替人兜一点》
日期:2024-03-20 09:40:08  发布人:

《心相篇》云:“功归人而过归己,尽堪救患扶灾。”《菜根谭》亦云:“完名美节,不宜独任,分些与人,可以远害全身;辱行污名,不宜全推,引些归己,可以韬光养德。”领导勇于推功揽过,替下属承担责任,展示的是雅量容人的胸怀,体现的是厚德载物的境界,传递的是肝胆相照的鼓励。

推功揽过得人心。领导者的一个重要职责是“用人以治事”,欲得人得贤,推功揽过就是一种有效手段。推功揽过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工作方法,一种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一种勇于担当的负责精神,一种处事做人的至善境界。一个善于推功揽过的人,定是厚德载物、大智若愚之人。一位善于推功揽过的领导,不但能以其睿智和善德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而且能影响部属的行为,实现定向引导。

三国时期,官渡之战刚结束,刘备率数万人进攻许昌,结果被曹操打得狼狈不堪。刘备对身边将士说:“诸君皆有王佐之才,不幸跟随刘备。备之命窘,累及诸君。今日身无立锥之地,诚恐有误诸君。君等何不弃备而投明主,以取功名乎?”诸将闻听,怨气顿消,并转化为同仇敌忾之气。刘备推功揽过,责己之咎,故三分天下得其一;袁绍刚愎自用,推过揽功,致众叛亲离,终被曹操所灭。

1947年,刘少奇到晋察冀边区负责党中央日常工作。当时一项重要任务是土地改革但在河北阜平等地试点时,工作却搞过了火,侵犯了一些中农的利益,违反了政策。有关同志发现这一情况,向刘少奇汇报。刘少奇明确指出:第一要紧急刹车;第二不要责备下面的干部。他一再强调,工作出了问题,大家很紧张,不能只有指责。他还亲自帮助晋察冀中央局的同志总结经验教训。这样,很多干部心理压力减轻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整改工作中。刘少奇推功揽过,不仅表现出崇高的精神境界,保护了同志,更凝聚了人心,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北京市原副市长吴晗是学识渊博的明史专家,对党忠诚,因其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提倡讲真话,被姚文元等人诬陷攻击,说该剧“流毒很广”“是为彭德怀鸣冤叫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彭真,对这种莫须有、无限上纲,甚至上升到无情斗争的做法感到愤怒不惧牵连,千方百计地保护吴晗

,领导一句话,一个批有可能拯救一下属的前途命运。“推功揽过”,有助于领导与下属形成相互信赖、配合默契的关系,使之与自己同甘苦、共进退。而“推过揽功”,只能使领导者人格贬损,众叛亲离。

当然,推功揽过并不是无原则地迁就照顾,而是在遵章守法的前提下,本着有利于团结、有利于调动下属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原则,尊重下属的劳动付出,为他们因干事失误担责,为他们创业提供宽松环境,激发他们更大的工作动力。

 

▍感悟小语 >>>

责人重而责己轻,弗与同谋共事;功归人而过归己,尽堪救患扶灾。

——陈抟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