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立春: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日期:2024-01-25 11:23:30  发布人: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节气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



料料峭峭的寒意还未散去,春的气息已经萌芽。印象里的春天总是模糊的、甚至是转瞬即逝,让人难以捕捉。作为一年的开头,它是挣破萧索的春;是周而复始的万象更新,草木始发新枝芽;是淅淅沥沥的雨滴入泥土,空气中挥散不去的湿润,还裹挟着一丝冬的寒气。

春也意味着万物新生,灰白当中冒出的一点新绿,慢慢舒展花瓣的花朵,经历过严冬一定能更加勇猛地生长。

本期奉上一份与“立春之际,万物新生”有关的阅读清单,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一起拥抱绿色吧!




               

《诗经草木》

立春·大地回春



我本寒家,儿时蒙昧,不知有是书,所幸乡间自有一派烂漫天机,门前清川,屋后池塘,生长着一种水草,父亲叫它“杏草”。我用一根棒,往水里来回绞几下,杏草的茎便缠绕在棒上,将其拔起来,晒干,畀羊吃。后来常读《诗经》,乃知此即荇菜,为之狂喜。焦里堂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我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可算是古今之别吧。

                     
                     

简介:中国古代文人多有风雅生活的性情之作,或于一山一水中寄情吟咏,或于一亭一阁中借物骋怀,甚或对着一饭—蔬细细品赏,这些闲情逸致、精雅情怀,成为现代人追慕的理想生活。本书撷取《诗经》中有代表性的名篇50首,在细细品味远古诗歌的同时,进一步讲述当时的政治文化、风土人情,以诗歌为引,展示远古的历史人文画卷。

                     

(识别二维码在线阅读)


               

《物种起源》

立春·生意盎然  



自然界的斗争不是无间断的,我们不必为之感到恐惧,死亡的来临通常是迅速的,而强壮、健康、幸运的生物不但能生存下去,而且必能繁衍下去。

                     
                     

简介: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是一本自然科学著作,奠定了进化论的理论基础。书中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讨论了育种学、生态学、古生物学、生物地理学、动物行为学、形态学、胚胎学、分类学等许多领域的大量现象,揭示出各种生物之间具有亲缘关系。

                     

(识别二维码在线阅读)


               


《生命的运作方式》

立春·生机勃勃  



一个新生命的呱呱坠地宣告了这意义深远的孕育过程的终结:两千五百亿个细胞,各自遵循各自局部的游戏规则,造就了一个独特的生命。

                     
                     

简介:本书将基因和蛋白质的微观世界与生物个体的宏观世界紧密地联系起来,从细胞内部的原子和分子开始讲述生命的奥秘。并结合了生动形象的插图和贴近生活的比喻,让科学变成一部卡通纪录片,让我们更轻松地了解生命的运作方式,感叹大自然的智慧与美丽!

                     

(识别二维码在线阅读)




阅读   7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