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看荐书丨新春贺岁,“龙”重登场
日期:2024-01-25 11:14:29  发布人:

                       
                       
                       

HAPPY NEW YEAR

龙腾虎跃 新年快乐

中丨国丨传丨统丨节丨日

                     

龙之文化,源远流长。从黄帝时代开始,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一直以来也都有着非常尊贵的地位和美好的寓意,代表着权势、高贵、尊荣等,被视为祥瑞。

龙之形象深入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被广泛运用在文学、建筑、艺术等众多领域,从帝王到民间,从建筑雕刻到服饰艺术,从节日庆典到神话传说,无处不存在龙的烙印。

龙之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皆为龙之精神的体现。五千年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马小星在《龙: 一种未明的动物》说道:“假如要从浩若烟海的中国文化典籍中,遴选出一种动物来,最能够代表中华民族悠远的历史、宏伟的气势、复杂多变的精神世界以及浓郁的东方神秘色彩,那么,这项桂冠非龙莫属。”

甲辰龙年,龙行龘龘

一起揭开龙的神秘面纱



                     


                       

《龙: 一种未明的动物(增订本)》

                       



“世界上真的有龙吗?”一个千古难解的谜,一本独辟蹊径的书。带上你未曾消失的好奇心,一起去追索中华大地上的真龙。

                           
                       

本书是颇为奇特的一家之言,不仅立论新颖,而且举证丰富。作者从古代史书、笔记、地方志中搜集了大量罕为人知的记载,并联系多位目击者所提供的证词,反复比照,论断独到。它的身影,在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几千年历史中若隐若现。不管添上了多么奇异的色彩,它的基本形象及生态特征,依然没有脱离隐藏在背后的那个生物原型。作者旁征博引,探幽抉秘,对这种古代动物的外形、习性、潜居的区域、出没的规律等,都作了细致的分析。




                       

《小黑龙》

                       



关于龙的神话传说千千万,叶公好龙、龙生九子、鲤鱼跃龙门……那你知道关于“黑龙江”的传说吗?

                           
                       

本故事取材于关于“黑龙江”由来的民间传说,讲的是在山东的一个小山村里,一户姓李的人家生了一个奇怪的肉球——小黑龙,由于小黑龙不被家人接受,飞到了白龙江里,最终在村民的帮助下打败了无恶不作的大白龙的故事。美丽的民间传说,向读者讲述着“黑龙江”的来历,故事其实透露出的是老一辈山东人在“关外”谋生的不易和对未来的希冀。大气磅礴的水彩画完美地呈现了民间故事的风貌和精神。




                       

《中国符号·龙生九子: 神话与传说》

                       



古有“龙生九子”的说法,而为龙生九子定名是在明朝。这九子各有特色,其代表的含义也各不相同。

                           
                       

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龙有九子,同胞兄弟形象各异,品格、爱好各不相同。本书生动地描绘了九子的喜好、特点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形象展示,它们各有所长,独特的个性成就了独特的美,让世界绚丽多彩。




                       

《山海洪荒志·惊龙卷》

                       



不同凡响的古风神话图文科普志带大家了解一些经典神话形象的起源,如狻猊、霸下、饕餮等的神话故事。

                           
                       

本书梳理了一些典型的神话传说,向读者展现了狻猊、霸下、饕餮、梼杌、迷榖、祝融、瑶姬、伶伦、女魅、白泽、华胥、朱雀12个神话角色形象的来历或主要事迹。每个神话角色形象不仅有严谨的参考古籍的说明文章,还配有神话角色形象的精美动漫创作插图。



-END-


                     

阅读   18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