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仕途:风光之中,如履薄冰》
日期:2024-01-10 12:20:36  发布人:

学而优则仕。中国几千年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大学毕业能做官,而如果进了企业,就好像是件不体面的事。但是进官场前务必要权衡做官的风险。

责任性风险。现在“一票否决”越来越多,问责制度越来越严,问责范围越来越被问责官员的层级越来越高。没有金刚钻莫做官。例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信访稳定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2014年新疆莎车暴恐案,死伤惨重,17名官员被追责,其中,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何利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副书记、县长艾海提 • 沙依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强,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胡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不都维力 • 热孜克被免职。

能力风险。考公务员,当干部,不是滥竽充数。当干部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较高的理论文化素养,二是有较强管理或领导能力,三是有一定的人格魅力。现在部分官员能力和水平不够,不能胜任职责。最终不是被票选下台,就是被上级撤换。2019年5月20日,天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红因能力不足被市委免职。

制度性风险。稳步推进的各项改革使铁饭碗变成“瓷饭碗”。日益加大的反腐力度集中整治“裸官”力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日趋严格,呼之欲出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必将给官员带来前所未有的约束。2014年 8月,巡视组在抽查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个人事项报告”时,发现其只申报了2 套房产,却核实出12套,且大多地段好,价格不菲,与其实际收入相差很大。后,姚木根因受贿被判刑。科技日报社原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汤东宁未经批准获取英国永久居留权,未在其个人事项报告中如实填报其配偶子女情况,未履行请假手续多次因私出国,事后隐瞒不报;长期违规持有个人因私护照,不按规定及时交由组织统一管理。汤东宁开除党籍行政撤职。

职业性风险。掌握审批权的官员,具有较高的职业性风险。经常与大额资金、重大项目等打交道的官员,犯罪的概率高。例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价格司等系列案件中出现的塌方式腐败,河南省交通厅几任厅长的“前腐后继”医疗领域200多位院长被公开通报,一大批金融领域贪腐人员相继被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政法系统干部纷纷落马等。另外,高校也不是“净土”,在招生、后勤基建、科研经费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高风险点20062013年间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招过程中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20172022年间,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13.9万人。依法从严惩处孙政才等92名原中管干部,对赵正永、孙力军、王立科、傅政华、刘彦平等依法适用终身监禁,对赖小民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审结行贿犯罪案件1.2万件可见,管钱管物管人,权大责重,已成为贪腐“重灾区”“高发区”。

道德风险。有些人做了官或许抱着这样的心态:常在河边走,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何不洗个脚?既然洗了脚,何不洗个澡?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在审批药品和医疗器械过程中,直接或间接收受巨额贿赂,擅自降低审批药品标准,造成假药害人致死的恶劣事件,被判死刑。郑筱萸在遗书中说:“我现在最后悔的是不该从政。我1968年从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应该一直搞业务。如果一直搞业务的话,毫无疑问我现在早是教授了,照样生活得很好,也就不会落得今天这样结局。如果有下辈子的话,我绝不从政了!”郑筱萸的教训不在是否从政,关键是他丧失了为官做人的基本道德。身为国家药监局局长,拿人民的生命当儿戏,居然为假药上市大开方便之门。

“嗜好”风险。大千世界五彩斑斓、丰富多彩。人生在世,或多或少会有这样那样的嗜好,只要“嗜”之适度,“好”之有道,尽可自得其乐,但领导干部手握一定公权,有求于己的人多,遇到的诱惑和考验也多,如果不节制,便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最终“小爱好”惹来“大麻烦”,甚至走向歧途“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爱好本无罪,贪欲是真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近年来出现“雅贿”现象:不送金银送字画,不献豪宅献古玩,在高雅、温情的面纱之下,进行利益交换与输送。秦玉海痴迷摄影,就有人主动“借给”价值数百万的摄影器材;倪发科酷爱玉石,就有“经商的朋友”慷慨相赠;胡长清喜欢题字,饭店酒楼、公司宾馆,随处可见其“墨宝”。平心而论,官员也是人,有个人爱好无可非议。但对于掌握公权的官员而言,个人爱好就不完全是私人的、日常的小事情,而是关系到能否廉洁公正行使权力、能否抵御住由个人爱好引发权力腐败的大问题。厦门远华走私犯罪集团首犯赖昌星曾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一语道破官员嗜好与贪污腐败之间的关系。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权力无法得到有效约束,领导干部沉湎于“爱好”,便会有人挖空心思投其所好,甚至蓄意拖其“下水”。“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事实证明:有嗜好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心中有戒,把握好度。否则,“小爱好”必滋生“大问题”。

 

▍感悟小语 >>>

头戴乌纱帽官德为至要成事不出事绩显步步高。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