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朋友,折射品位》
日期:2024-01-02 09:46:37  发布人:

人的一生中,有为你指路的朋友,有助你成功的朋友,有给你牵线搭桥的朋友,有陪伴你远行的朋友……广交朋友固然重要,但由于性格、爱好、志向的差异,工作、环境、时间的限制,真正能深交的朋友并不多。因为,走着走着,方向不一致了,成长不同步了,性格不相容了,地位有悬殊了……真正走到最后的能有几?所以才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感慨,才有“摔破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的遗憾。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沙子很普通,水泥也很普通,混在一起就是商砼;大米是精品,汽油也是精品,混在一起却是废物。风帆,不挂在桅杆上,是一块无用的布;桅杆,不挂上风帆,是一根平常的柱。跟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有人说,交朋友,不一定要交有钱有势的,但一定要交有情有义的;不一定要交长得漂亮的,但一定要交心地善良的;不一定要交有心有肺的,但一定要交掏心掏肺的;不一定要交如虎添翼的,但一定要交同舟共济的。人生要交这样的朋友:你落难,他不袖手旁观,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你失意,他不冷言冷语,能热心开导把你规劝;你寂寞,他不远离视线,能无话不谈把你陪伴;你开心时,他为你欢欣,笑得比你还灿烂;你伤心时,他为你担心,恨不能代替你来承担;你脆弱时,他为你暖心,生怕你独自把泪吞咽。

真正的朋友,需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人活一世,认识的人不少,能深交的人不多;陪你笑的人不少,能陪你哭的人不多;看见脸的人不少,能看清心的人不多;请你吃晚饭的人不少,给你买早餐的人不多。你生病时问候的人不少,给你买药带你看病的不多;嘘寒问暖的不少,雪中送炭的不多。真正的朋友,会适时提醒你“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气馁”,真正的朋友,会为你指点迷津,让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朋友是除了老师和亲人以外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孔子曰:“不知其子,视其父;不知其人,视其友;不知其君,视其所使;不识其地,视其草木。”交对朋友可以受益一生,交错朋友则可能贻误一生,所以择友尤为重要。“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处者焉。”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就不会懒惰;和进取的人在一起,你就不会消沉。如果你身边尽是消极颓废、目光短浅的人,他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梦想,使你越来越平庸。有句谚语:“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时时勤于思考。”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圣贤品自高。交朋友,要选择那些品德高尚、胸怀抱负、腹有诗书人,要选择志同道合、孝老敬尊、行善积德之人。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必得善果。要戒交违法乱纪之徒,力避言而无信之人,尽量减少与性格孤僻、搬弄是非、怨言多多、心态负面人为伍;不要为损友、恶友、利友所累、所困。人啊,既怕走错路,更怕交错友。

 

▍感悟小语>>>

看一个人的能量,看他身边的朋友;看一个人的品位,看他身边的朋友。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