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节选】旷世才女的乱世情缘(选自《好看的中国历史故事——历史名人篇》)
日期:2023-12-25 11:15:00  发布人:

【题记】

李清照,宋代女词人,其作品风格以婉约为主,人称“婉约词宗”,亦被誉为“词国皇后”。她比较为人所熟知的代表作,有《如梦令》《醉花阴》《声声慢》等,大都体现了闺中情趣和细腻的女性情绪。但如果过分强调她这方面的风格,却是不尽全面且有失偏颇的。实际上,李清照决不是一个只会吟唱哀婉缠绵之词的娇弱柔顺女子,她的身上也有着一股不输男子的豪爽之气;她不只是一个热爱诗词、儿女情长的小家碧玉,更是有着远大抱负与理想的巾帼英雄;她的人生不仅有诗情画意,更有着浓浓的爱国之思,同时她骨子里也透露着对男尊女卑的强烈抨击。如此种种相加在一起,便诞生了“千古第一才女”。不过在中国历史上的才女中,李清照的命运却是最多舛和曲折的。



千古才女少时显

宋神宗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一个女婴降生在山东章丘一个书香门第。女婴父亲叫李格非,是大文豪苏轼的学生,与廖正一、李禧、董荣并称“苏门后四学士”。母亲王氏是状元王拱辰的孙女,也写得一手好文章。父母都喜欢大唐诗人王维的诗,尤其是那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所以便给她取名“清照”,意即:清泉照影,心地澄澈。

李清照6岁那年,李格非做了太学博士。太学,乃大宋最高学府,是专门培养栋梁之才的机构。于是,李清照便跟着父亲,来到了大宋首都汴京(开封)。文学氛围浓厚的生活环境,加上京都的繁华景象,激发了李清照的创作热情,她时常写点小文章,父亲读后评价说有灵气。有了鼓励,她便更加喜欢玩弄笔墨了。

李清照15岁那年,李格非与几位朋友去游匡山。回家之后,他递给李清照一卷纸:“这是我好友张文潜写的《浯溪中兴颂》,你学习学习。”唐朝文学家元结,曾写过一篇《大唐中兴颂》,是歌颂大唐中兴的杰作,后被颜真卿题于石崖之上,这就是著名的“浯溪摩崖石刻”。张文潜写的《浯溪中兴颂》,就是应和这篇《大唐中兴颂》的。

读完《浯溪中兴颂》后,李清照萌生了与张文潜不一样的看法:为什么大家总是歌颂唐朝中兴,而没有看到其淫逸腐化的一面呢?如果不是唐玄宗荒唐误国,何用郭子仪中兴唐朝?为什么不追根溯源,寻找原因呢?她提笔就对张文潜的大作进行深刻批判,写下了“和张文潜浯溪中兴颂二首”长诗,不但总结了历史教训,而且影射了北宋末年腐败的朝政——君主荒淫无能,臣僚尔虞我诈。李格非觉得李清照想法独特,便将两首诗传了出去,没想到竟轰动了汴京,使李清照有了“才女”之名。后来,大学者朱熹评价说:“如此等语,岂女子所能。”就是说万万没想到,这些话竟然出自一个女子之口。

两年后,汴京城外一栋大别墅中,一群文艺老前辈聚会。他们围坐在一起,在热烈的目光中,一张白纸缓缓展开: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所有人都愣住了,尤其是“绿肥红瘦”!一个前辈搓了搓手,满脸苦笑着:“这样的词,我一辈子都写不出来。”其他人也一脸茫然,颓废的坐到在椅子上。这首词的作者也是李清照,17岁的她把一大波文艺老前辈打翻在地。良好的家教和卓绝的基因,造就了惊艳绝伦的天才少女。

李清照婚后,身为太学生的夫君赵明诚认为自己也是填词好手,所以一开始并不是很服气李清照。有次重阳节,赵明诚在太学上学,不能回家。李清照觉得孤独,就写了一首《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赵明诚读了这首词后,一心想把李清照比下去。他闭门三天,填了50首词,然后再把李清照这首词掺杂其中,送给评论家陆德夫品鉴。陆德夫阅后说:“只三句绝佳。”赵明诚忙问:“哪三句?”陆德夫答:“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自此,赵明诚自叹弗如,对李清照更为钦佩,逢人就说:“填词嘛,还是我夫人厉害。”

李清照工诗善文,更擅长词,在早年还写过一篇《词论》,提出词“别是一家”的说法,是宋代的重要词论,也成为她词创作的理论依据。晚年人比黄花瘦的李清照,仿佛是在用词寻求安慰,用词来缓释凄冷,在“感时伤世,哀婉缠绵”的婉约词界取得了碾压性成果,成了这个流派格调最高的词人,屹然为一大宗。在当时和后世,都有许多模仿她的词风以及假她之名的词作赝品,以至形成了一个专有名词“易安体”。沈谦《填词杂说》将李清照与李后主并提:“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

梅维恒主编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中有个统计:“公元一世纪开始,两千年中华大地上一共出现二十九位著名女作家”,但她们大多为业余的,仅有少数作品留世。只有李清照的作品实现了经典化,为后人所师法。以一言以蔽之,李清照就是南宋词坛当之无愧的一面大旗,她在哪里,南宋词坛的高峰就在哪里。

元宵佳节结佳缘

大相国寺是汴京最大的寺庙,每月都有大型庙会,热闹非凡。《水浒传》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就发生在这里。李清照17岁那年,有一天和哥哥一起去逛大相国寺。在这里,她认识了太学生赵明诚。赵明诚的父亲赵挺之是吏部侍郎,朝廷三品大员。赵明诚虽出身于高官之家,却并非纨绔子弟,从小喜欢研究金石字画,年纪轻轻就被誉为“汴京第一金石学家”。李清照的父亲是太学老师,常常在家里提起学生赵明诚。

那一天,恰好赵明诚也在逛庙会,李清照的哥哥将双方相互做了介绍。当哥哥向李清照介绍赵明诚时,李清照仅偷偷瞥了赵明诚一眼,心里便如万只小鹿在乱撞。当哥哥跟赵明诚介绍李清照时,赵明诚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哦哦”了好几声,才羞涩地说:“原来你就是李清照啊!”世间有个词叫“一眼万年”,李清照与赵明诚一见钟情,互生情愫,但却又深知困难重重。

宋神宗期间,党争激烈,新党要变法,旧党要维旧,于是两派整天斗得不可开交。赵挺之属于新党,而李格非属于旧党,所以两家根本不可能联姻。就在一对有情人感叹造化弄人的时候,宋神宗驾崩,宋徽宗赵佶继位。赵佶早就厌烦了两党之争,所以一继位,就采用了折中政策:既不偏袒新党,也不偏袒旧党,并因此定了年号“建中靖国”。新旧两党的矛盾就此缓和下来。两党矛盾一缓和,赵明诚就开始想各种办法向父亲表明自己的心迹。

有天早上,赵明诚一醒来,就跑去找父亲:“我昨晚做了个怪梦。梦见了一本书,内容记不得了,只记得其中三句话,我不知道什么意思,您帮我解释解释吧!”赵挺之问:“哪三句话?”赵明诚说:“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赵挺之立即用手比划道:“言与司合,就是‘词’字。安上已脱,就是‘女’字。芝芙草拔,去掉草字头,就是‘之夫’两字。这三句话联起来就是‘词女之夫’。莫非是提醒你娶个词女做老婆?”赵明诚故意装糊涂说:“词女?汴京有好词女吗?”赵挺之说:“有啊,李清照。”说完之后,赵挺之才恍然若悟。

不久,赵家就到李家去提亲。那天上午,李清照荡完秋千,正在院子里歇息,听到下人来通报说赵家前来提亲了。李清照完全没有防备,吓了一大跳,赶紧就往房间里边跑,鞋也来不及穿,头上金钗也掉了下来。跑到门口,她又停了下来,因为她实在太想见赵明诚了。可她又不好意思停下来张望,于是便假装嗅闻房间门口的青梅,然后一眼一眼地偷窥赵明诚。赵明诚和父亲等人从院子里穿过去之后,李清照回到闺房,写下了那首《点绛唇》: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就这样,刚满18岁的李清照,嫁给了赵明诚,开启了一段夫唱妇随的新生活。

志同道合琴瑟传

赵明诚喜欢研究金石字画,少时就曾立下大志:“宁愿饭蔬衣简,亦当穷遇方绝域,尽天下古文奇字。”婚后,在赵明诚的熏陶指点下,李清照也爱上了金石字画,夫妇二人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

彼时,赵明诚还是太学生,没什么经济收入,赵挺之也是清廉之官,所以每个月只给赵明诚夫妇很有限的生活费。赵明诚把生活费分成两半,一半交给李清照用于生活开销,一半留下来用于搜集文物。赵明诚每次从太学回来,都要去当铺典当衣服。夏天,他把冬衣典当出去;冬天,他把夏衣典当出去。李清照心疼赵明诚,也千方百计节省开支。两人每个月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拿着从生活费中省下的碎银,流连于大相国寺古董市场,买回他们所喜爱的碑文和书画,把玩欣赏,探讨评论,沉浸于历史文化带来的特有艺术享受中。

当然,两人也有伤心叹息的时候。有一天,一个人拿着一幅画前来:“这是徐熙画的《牡丹图》,听说你们喜欢收藏名画,今天我特意送上门来。”李清照和赵明诚一看,的确是真迹:“这画你打算卖多少钱?”“二十万钱。”“太贵了,少点可行?”“少一文也不卖。”赵明诚说:“那你留在我家住一晚,我筹筹钱。”那晚,赵明诚和李清照忙了一夜,借遍了朋友,还是没能凑齐二十万钱。第二天,目送卖主离去时,两人的心都碎了,相对无言,惆怅了好多天。

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赵挺之遭谗言而被革职,忧愤交加,吐血而亡,赵明诚也被罢了官职。赵明诚与李清照夫妇回到了赵明诚的老家山东青州。在青州,他们修缮房子,把书房命名为“归来堂”,以表达归隐之志。李清照又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之意,自号易安居士。

青州古城是古齐国的腹心地区,是古老的文物之邦,丰碑巨碣,所在多有,三代古器,时有出土。赵明诚夫妇常常一起外出,游历名山大川、寻常巷陌,收集各种金石与字画,然后一起校勘、整理、编号,写入《金石录》之中。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在李清照的襄助下,赵明诚已经大体完成《金石录》的编纂。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二月,金人南侵,攻破汴京,掳走了徽钦二帝,这就是著名的“靖康之耻”,北宋朝廷灭亡。五月,康王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南部)即位,改元建炎,是为高宗,南宋开始。金兵压境,山东危急,赵明诚和李清照夫妇的金石文物还藏在青州。次年,赵明诚母亲在江宁(南京)病逝。夫妇二人决定借南下奔丧之机将青州所藏文物运往江宁。可青州家中文物实在太多了,两人尽最大努力装了15车后,还剩下10大间房子的文物。没办法,只好留待下次搬运了。整整折腾了两个月,两人才把这15车文物运到江宁。等李清照再次返回青州清点文物时,金军攻破了青州城,烧杀抢掠,除蔡襄的《赵氏神妙帖》被李清照抢救出来外,其余文物皆成灰烬。乱世之中,赵明诚安排李清照:“若情势危急,你就跟着众人逃难吧。遇到危险,就扔掉杂物。再不行,就扔掉书画。再不行,就扔掉古器。但那些祭器礼器,你务必带着,一定不能扔了。”

南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夏,赵明诚病逝。孤苦无依的李清照经常思念亡夫,她决定完成《金石录》的最后编纂工作。十几年间,她带着字帖、礼器奔走在江河山川之间,不厌其烦的登门拜访名家,请他们鉴定文物的真伪,向他们请教各种疑问。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李清照终于将赵明诚的《金石录》整理完成,并写了后序,一部考古学大作得以保留。绍兴十三年(公元1143年)前后,李清照将赵明诚遗作《金石录》校勘整理,进献朝廷。这本书一出,立刻震惊南宋朝野,被誉为“历代金石研究之集大成者”,成为研究中国金石的必读之作。

酒鬼赌技不一般

赵明诚与其他男人不一样。他把李清照当做朋友和知己,所以不仅不限制李清照喝酒,还教会了她好多酒令。两人常常把酒月下,聊诗歌,聊金石,聊江湖,聊人生。

有一次,有朋友邀请赵明诚荡舟游玩。李清照好羡慕,就说了一句:“可惜我不是男人,不能同去。”赵明诚笑了笑,对她说:“这有何难,你穿上我的衣服,女扮男装,就可以同去了。”那晚,他们荡舟湖上,一边远眺烟波浩渺,一边举杯对酒当歌,嗨得不知所以,酩酊大醉。迷迷糊糊间,他们竟然迷了路,跑到了一片莲藕深处,惊醒了一群刚刚入睡的欧鹭。第二天酒醒,李清照想起此事,不禁“噗嗤”笑出声来,提笔写下了那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在李清照流传后世的60多首词中,有近30首都写到了喝酒, “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对酒的迷醉,她几乎和诗仙李白有一拼。所以很多人说:“李清照是一个酒鬼。”其实,李清照喝的不是酒,是性情。

千万别觉得,才女都不食人间烟火。除了诗词写得好、酒喝得多,李清照还有一大绝技——赌博。但与很多人不同,她并不喜欢那种只拼运气的赌博,比如掷骰子,而是喜欢那种需要比拼智力的赌博,比如打马。打马,就是麻将的前身。赵明诚知道李清照的这个爱好,不仅不嫌弃她,还在收藏金石文物的时候,给她买了很多关于打马的书。李清照深透研究这些书后,赌技迅速飙升,与亲朋好友玩赌时,几乎从不失手,所以大家给她取了个外号——赌神。

古书收藏多了,赵明诚与李清照便经常玩赌书游戏。两人总是在悠闲的午后,指着堆积如山的图书,猜某个典故、某句诗在某书的某一页,谁猜中了就能喝一盅新煮好的下午茶。这赌注看上去不吸引人,但两人玩得兴高采烈,以致连茶碗都打翻了,谁也喝不成。李清照记忆力比赵明诚好,所以总是赢多负少。二人“赌书泼茶”之事,后被清朝纳兰性德写入词中,那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说的便是此事。

李清照不仅爱赌,还是专家。为了将打马发扬光大,她还专门写了一本《打马图经》,向大家传授打马技术,并且还写了这么几句序言:我天生就喜欢赌博,只要有牌局我都想参加,一上牌桌就废寝忘食,不分昼夜。我这辈子玩赌,几乎没输过。为啥我赌博厉害呢?因为我专心研究。其实赌博没啥窍门,只要快人一步就行啦。在正文中,李清照列出了20多种赌博的游戏方式,并一一评论。

世人皆知李清照牌技高,却不知道这牌技之后是爱情。真正爱一个人,就会让她活得像自己。而不够爱一个人,才用改变她的方式来附和自己。

再婚不幸遇渣男

赵明诚病逝后,李清照带着两人攒下的文物开始逃亡。金兵继续南犯。赵明诚有个做兵部侍郎的妹婿,正在南昌护卫皇帝。于是李清照让两个管家先带一批文物送往南昌。可这批文物刚刚抵达南昌,金兵就攻陷了南昌城,于是这批文物就像云烟一般消失了。李清照本人先后逃亡至台州、睦州、衢州、越州等地。兵荒马乱,她不敢将文物留在身旁,便下重金让人寄往剡县。谁知在寄送途中,这批文物竟被官军劫了财。历经这两次劫难后,他们所藏文物已丧失大半。那段时间,李清照常常以泪洗面。幸存下来的文物,她再也不敢托人运送了,寸步不离守在身边。随后,李清照又逃亡到了苏州,租住在一户钟姓人家。她把文物藏在床下,形影不离。可有天晚上,她睡得太沉了,盗贼竟然挖开墙壁,偷走了五大筐宝贝。

李清照带着剩余的金石文物继续南逃。怀着对朝廷的忠诚,她决定将所有文物悉数捐献给朝廷。可惜此时,宋高宗为躲避金人的追捕,乘船长期游荡于海上,金人下令“搜山检海捉赵构”,却因不适应海上的风浪,只能站在岸上干着急。两方对持,苦的是百姓。直到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宋金达成绍兴和议,金兵退军,局势安稳,李清照才在杭州定居了下来。

在杭州,经人介绍,李清照认识了一个崇拜者——张汝舟。张汝舟早年为池阳军中小吏,北宋徽宗崇宁二年进士,绍兴元年,官右承务郎、监诸军审计司官吏。他向李清照表达了爱意,而李清照也是真的疲惫了,想找个依靠,二人很快就结婚了,当时的李清照已经49岁。

这个张汝舟,初一接触也算是个谦谦君子,刚开始对李清照也算是不错,但李清照很快就发现张汝舟动机不纯——他竟然偷李清照的文物出去卖。原来他娶李清照,不是为了爱情,而是为了贪图她的文物古董。他认为李清照既然嫁给了他,那李清照的东西自然也是他的。这些文物是李清照和赵明诚毕生的心血,怎么能让张汝舟变卖换钱呢?李清照不从,他便拳脚相加。但是他太低估李清照的骨气了,何况那些文物是要献给朝廷的。李清照做出了一个在当时极其大胆前卫的决定,她要离婚。

在古代,女性要想主动离婚,那是非常困难的,除非丈夫身犯有罪获刑后,婚姻关系才可解除。宋朝规定,只要科举考试达到一定次数,就可被授予一定官职。张汝舟就是因为虚报考试次数,才骗到了一个小官做。在娶到李清照后,张汝舟十分得意,曾向她炫耀过自己科举作弊的事。此时唯有将这件事揭发出来,才有机会将张汝舟定罪,李清照才有可能脱离他的魔爪。

但是,宋朝法律规定,妻子告丈夫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无论输赢,妻子都要收监,刑期一般为两年。这个奇葩规定,现代人是想不通的。尽管朋友都劝李清照忍忍算了,但她坚决不:就算坐牢,也在所不惜。李清照最终毅然决然地将张汝舟告上公堂。最后,张汝舟被判发配柳州,李清照也随之入狱。好在有很多朝廷官员同情李清照,纷纷为她求情。李清照只坐了九天牢,就被放了出来。

经历完此番折腾后,李清照悄悄进入了暮年,从此孑然一生。有一天,她巧遇一个姓孙朋友的女儿,女孩极为聪颖,一生无子的李清照对她说:我老了,愿将平生所学相授。谁知女孩不屑地回答道:才藻非女子事也。李清照闻听此言,不由得一阵黯然,写下了她人生中最好的一首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是啊,她这一生的国愁、家愁、情愁、爱愁,怎能说得完?又如何说得清?

家国豪情气冲天

李清照虽是一个婉约女词人,可是她心系家国,也有着与豪迈词人一样的豪情壮志,她的词中也透露着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势。尤其是南渡后,李清照更加关注国家的命运,她的创作题材也开始上升到了担忧国家前途的高度。

北宋王朝在经历宋徽宗与几位奸相荒唐无为的治理后,国家军事终于在金人铁骑面前土崩瓦解。以宋高宗为首的妥协投降派,借口时世危艰,拒绝主战派北进中原,一味言和苟安。李清照十分不满,屡写诗讽刺,曾有“南来尚怯吴江冷,北狩应悲易水寒”“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之句。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二月,赵明诚被任命为江宁知府。一天深夜,江宁发生叛乱,身为地方长官的赵明诚不仅没有坚守岗位指挥战争,反而借着绳子缒城逃跑了,事后被朝廷撤职。李清照这个看似文弱不堪的女子,替丈夫深感羞愧不已。他们逃难至乌江楚霸王自刎处时,李清照有感而发,随口吟出一首名垂千古的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赵明诚站在李清照身后,听着她一字一顿的沉重吟诵,面露愧色。这首诗不仅强烈讽刺了面对金人进攻无所作为的宋朝政府,也激励了当时的有识之士奋起反抗。还有那首《渔家傲》“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古往今来也一直激励着世人勇往直前。

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五月,朝廷派同签书枢密院事韩肖胄和工部尚书胡松年出使金朝。在他们出发的那一天,李清照穿戴整齐来到城门前,为二人送行。她举起酒杯,满怀激情地作古诗、律诗各一首,诗中有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之句,表达了反击侵略、收复失地的强烈愿望,充满了关念故国的情怀。以一介女子之身,吐壮怀激烈之言,让天下男子汗颜。

浙江金华有一座楼,南北朝时沈约曾在此题《八咏诗》,此楼因而得名八咏楼。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九月,李清照避难于此,登楼遥望南宋残破的半壁江山,有感而作《题八咏楼》: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山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该诗抒发了她心忧国事,对收复失地的渴望,哀叹宋室之不振,其中江山留与后人愁成为流传后世的名句。

只是在宗泽、岳飞、陆游这样的男儿郎仍无法舒展壮志的时代,李清照作为一名弱女子又能如何实现自己忧国忧民、振兴国祚的宏大抱负呢?在她内心深处,时常闪现抗金的火花和对理想的呼喊,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对于当时的投降议和派,她是深恶痛绝的。她和当朝权臣秦桧本是近亲,秦桧的老婆王氏是她的亲表姐。但是李清照与他们素不往来。秦府落成,大宴亲友,她也断不参加。

李清照开创了女作家爱国主义创作的先河,为后世留下了女性爱国的光辉典范。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李清照在孤独、寂寥、对往昔的回忆与对国家的忧思中,走完了满是坎坷风霜的一生,享年72岁。


【相关链接】

最好的爱情

公元1121年,蔡京失宠,被宋徽宗罢去官职,一大批官员被重新启用。41岁的赵明诚被提拔为莱州知府。很快,赵明诚就去了莱州。而李清照则留在了青州老宅,照看两人收集的石刻文物。可让李清照想不到的是,赵明诚去莱州一年,就娶了两房小妾。李清照去信问为什么?赵明诚回答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原来,两人婚后20年来,李清照并未生下一儿半女。

赵明诚的信越来越稀,难道是贪恋新欢、忘了旧人吗?李清照一个人独守青州,想起以往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禁悲从中来,泪洒衣襟,便提笔写下了那首《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三年过去了,两房小妾依然没有怀孕。赵明诚这才意识到,原来是自己有问题。恍然大悟后,赵明诚倍感内疚,给李清照写信说错怪她。

有一天,赵明诚在淄州境内,偶然得到了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真迹。他高兴坏了,骑上骏马,狂奔回家。可一回家里,他的狂喜之情顿时降到了冰点。他想找人分享这种喜悦,可发现家中竟无一人懂他。那天晚上,他失眠了。第二天,赵明诚就给李清照写了一封信:“你来青州吧!世上懂我灵魂者,唯有你。”

什么是最好的爱情?最好的爱情,不是经济上的门当户对,而应该是灵魂深处的共鸣与灵犀相通。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