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知行八谈(感悟做人做事做官)》
日期:2021-12-01 14:57:56  发布人:


作者简介:

刘士欣 河南省委党建师资库专家,河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特聘教授。曾任乡农业技术员、行政秘书、副乡长(公选)、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公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现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十大杰出青年”“河南省跨世纪很好青年人才”等称号。先后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辉煌历程》《读史漫记》《农村干部领导艺术教程》等多部著作。

序 言

夏天,一位领导送本《知行八谈》,说书很有意思,接地气,作者是他党校同学。此前,几位领导和朋友在不同场合也提到过这本书。这次,出版社送来修订稿,介绍这是中央党校近年少有的“既有一定理论指引又有鲜明实践特色”的畅销书,准备再版,他们很重视,想听听我的意见。事不过三,只好勉为其难。

由于精力有限,我只大略看了一下。从书的结构和内容可以看出作者平时涉猎极广,实践经验特别丰富,想必是一个酷爱读书和勤于思考的人。后来听介绍,作者士欣同志自幼便好读书,参加工作后在偏远乡镇一干就是10 年。由于交通、通信不便,半年回不了几次家,他又不喜应酬,工作之余唯喜以书为伴,遂成其好。不禁莞尔。我当年参军到部队,亦无他好,12 年间嗜书成痴,困于所溺不能自拔,成就一段终身受益、永难忘怀的岁月。现在想来,若无当年惛惛之事,何来日后区区小成?天道酬勤,信然。

读书,千古家国兴亡事。作为一个文化人,自然深谙读书之乐、读书之用;而作为一个年逾古稀、仍然关心世事的文化工作者,则深感读书之要、读书之切。

我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明的古国。四大文明中,历数千年之兴衰而仅存于世者,唯中华而已。究其原因,我以为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历史上,中原数度被强悍游牧民族入主,而中华文明竟能不灭,无他,乃因为对这片广袤土地的认知和治理,中华文化所达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远非尚处于部落文明时期的征服者所能企及,他们除了拿来和融入,别无选择。否则必然如匆匆过客,忽忽

而亡。由此可见,硬实力不济,固然一时可致国家败亡,政权颠覆;而软实力强大,终可使文明传承,民族复兴。这便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

而传承文明基因,弘扬优秀文化,发展中国特色软实力,非读书不能为之。

“软实力”这个词,是美国“未来学家”约瑟夫·奈所创,近年来成为显学。既然事关成败兴亡,自然成为攻防要地,衍生出斗争谋略,也就不足为奇了。“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近年来,美片、韩流、日漫占据荧屏,年轻人趋之若鹜,大众乐此不疲。“文化”的表象之下,处处可窥这种谋略的鳞爪。令人不无忧虑的是,国人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特别是深度阅读越来越少;而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力道虽猛,对着力点的选择却似乎有失精准,社会上读书的风气尚不浓厚。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思考的时间如此之少,各种文化冲击的频度如此之高,一个人不读书,内心便无险可守,极易受到外力操纵,茫然如行尸走肉;一个民族不读书,弃传统价值观念如敝屣,千万人千万心,则与乌合之众无异。

然谓国人不爱读书,正如发现国人不看烂片便指国人不爱看电影一样,显然有失偏颇。但在新形势下,党政干部、知识精英、广大青年喜读的好书少之又少,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来慈悲,无人礼佛;美人一笑,倾城倾国。龙井一盏,不如鸡汤一碗。在吸引读者上,正史不敌野史,正论不如杂说,这才是大问题。士欣同志曾在党校系统浸淫多年,大概对这一问题有着同样的忧虑和感触吧!

而创作一部雅俗共赏、老少咸宜、亦庄亦谐、咸淡适中、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好书,没有极丰富的学识和生活积累,没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一点点“创作野心”,显然是不成的。厚厚一本《知行八谈》,信手翻来,坦然可见著者的

良苦用心,灼然可感其对社会的一份赤诚。妙语趣言,随处可见;百家小品,杂然而陈,既令人忍俊不禁,又不时引人思索。不仅接地气,而且有仙气。读来轻松愉悦,掩卷犹有余香。毕竟,书终须捧在手上,才有价值。

《知行八谈》,值得一读。

二月河

20181 6 日,于南阳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